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游录31 | 三生有幸遇见你


时间:3月6日

地点:综南208

交流人:严凤莲(教师)

郑如静(学生)

“一切向前看,不谈过去,只谈现在”这是我见到老师时,老师说的第一句让我觉得'惊艳'的话。前一天晚上,和老师约好,第二天早上一起聊聊天。一大早,天空正飘着细雨,我见到老师时,她在散步。我先去办公室等她,一会儿她就到了。进入办公室,坐下后,我开始提我事先就准备好的问题,开始向老师询问,于是,我便听到了刚才所说的那句,让我觉得惊艳的话。所以,我准备的问题,全都不能提了。

我以为气氛会就此尴尬起来,老师笑着说,要不就谈谈我们学生吧。她说,遇见我们15级学生,是她的幸运,其实,我也很想告诉她:遇见您,也是我的三生有幸。“师生关系是最纯洁的关系,找老师谈话,老师会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的给学生,学生总是会受益匪浅的”老师笑着说,我自然是很认同的,从我和老师谈完话后。

我们问老师,从事辅导员事业是如何缓解工作的枯燥的。老师似乎并没有加以考虑,就说,她并不觉得这个工作枯燥。甚至说,是很享受。对自己现状很满意,因为自己喜欢做人的工作。老师说,她带过很多届学生,每一届学生都是不同的对象,都是年轻人,相处久了,觉得自己也很年轻呢!接着,老师说教师首先要把学生当成是人来看,人就是有七情六欲,有荣誉需要的,要学会换位思考。其次,这个世界上是没有问题学生,任何一个问题学生都是有原因的,我们要学会寻找问题缘由,帮助问题学生,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有可爱之处,最终,学生都会和老师很亲近。这也许就是老师对待学生的秘方吧。就这样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我们。

我时常担心,以后做老师会做不好。老师说,其实备课充足加上临场发挥,就不用担心太多。当然,如何看待听讲对象也很重要,对待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讲课模式。最重要的,就是要融入自身感受,融入当下。就我自身而言,觉得,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面对如今茫然的大学生活,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老师说,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阶段,可以不计后果、不求回报的尝试,当然也要勇于尝试。但是,步入社会后,就会发现,在社会上的每一次尝试都要去计较回报。大学就是应该要,打开心扉,让内心明亮。

人生,就该如老师那句让我觉得惊艳的话字样,向前看。是好也罢,不好也罢。要记得,每一天都可以是新的起点。通过今天和老师的谈话,果真受益匪浅。三生有幸遇见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