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游录13|人生处处要交流

编前语: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赵浩丹说,人生处处要交流。赵浩丹是一位民族预科生,来自云南,去过宁夏,最终在淮师接受了大学教育。说起淮师的四年,赵浩丹满满地感动,因为大学是人生的大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认识了S老师。也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S老师成为了我大学生活最后时光中不可缺少的益友。每一次和她交流都有一种相遇恨晚的感觉。她让我学会了很多,也懂得了许多。

记得她曾这样说道:“我们每一个人要学会与人去交流。”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却蕴含了许多的做人哲理,也包含了很多的交流艺术与为人处世之道。让我明白了与人交流的艺术,贵在方式方法;处人之道应如水,不温不火、不骄不傲。在与她交流过程中,她的言谈举止、思维方式无不令我折服!与其说每一句话的表达恰到好处,还不如说每一个字都触碰着我的心灵。正是这样的交谈,让我的人生定位也越来越清晰。

交谈是思维方式的碰撞,更多的则是引导与指引。S老师曾说道:“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但我们要正视我们的缺点。”S老师的这话犹如一语惊醒梦中人一般,让我瞬间的成长与蜕变。我只有正视自己的缺点、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断的在改进中学习、成长,这样我才能离成功更近。正是她的这句话,指引着我向成功的彼岸前进,也使它成为了我人生奋斗的另一目标。

因为越来越熟悉,所以我们交流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且深刻。当谈到我所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S老师平平淡淡的说了一句话,“不要浪费身边的资源,学会找老师解决。”其实老师们都很喜欢学生去找他们,但往往遇到困难时却疏忽了本应最值得相信与信赖的老师。S老师的这话也让我顿悟了,只有合理利用身边的资源,困难就迎刃而解。而且只有人与人之间麻烦来麻烦去,才能麻烦出感情来;学校生活如此,社会生活也如此,乃至人生道路不也如此吗?当S老师说道:“当遇到困境时,应该换一个角度去看,而不是抱怨。”很多时候只要换个角度去对待困境,都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也就会有豁然开朗的心境。同时也让我懂得了,放下所有的期待敞开心胸去体验差异带给我的丰盈。

相由心生,境由心造。不一样的视野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境界。其实很多困境,当把它看淡、看轻后,也就算不上困境了;不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小部分荆棘丛而已!也正如杨绛先生所言“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源于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与其说是交谈,倒不如说这是S老师对我的无形关怀与人生指引。

我与S老师相遇恨晚,恨的是时空不能凝固,时光不能倒流!正是因为“恨”,也让我懂得了珍惜与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