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游录7|你的青春不迷茫

时间:321

地点:教室

交流人:管爱花(老师)李燕(学生)

前几天,一向平易近人又博学的院长管爱花驻足我们班级,深入走进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和我们进行了一次交心式的谈话。这次谈话就像一颗生了根的种子,在我心里萌发成长,我想我一定会终身受益!

2016050480305105.jpg

在这个樱花纷飞、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不知不觉我们又大了一个年级,已然不是当初那个稚嫩的高中毕业生了。又一批大四的学子也即将在初夏毕业,迎来属于他们的青春纪念。看着学长学姐们走过的那段路,我们也在思考该怎么选择好自己人生的下一步。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为未来的道路选择担忧,毕业之后我们到底有什么出路?不过正如管老师所说,大家所学的这个专业,就业路径很多,不管选择怎样的路径只要肯付出就有很大可能赢得收获。我们可以利用专业的优势去当一位人民教师,同样,也可以选择进企业,做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工作,又或是创业做自己的老板,考公务员,考研等等。大部分的领域都有这个专业的涉足者,只要肯下一番功夫就能慢慢收获想要的,有时候成功晚一点又何妨。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有个好的心态,这样从一开始就成功了一半。现代社会是个浮躁的社会,多的是为追求眼前利益放弃长远利益的人,人人都绞尽脑汁赚钱。就如创业,更需要一点一点搭建坚实的堡垒,一开始不需要有多伟大的设想,那些只是天花乱坠。不从基层做起,又哪来丰富的社会经验为更高层管理做好防范,提供优质的建议呢?

而谈到考研,管老师的话也触动了我的心弦。曾经的我徘徊不定,考研确实是就业的缓冲剂,现在许多中学研究生教师的比例在逐年增加,如果毕业后仅仅维持本科的文凭,不久就会在教师岗位被边缘化,现实像一根无形的鞭子驱使着我们前行的步伐。考研需要的是能耐得住寂寞和坐得住“冷板凳”的人,如果不去思考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考研,就随波逐流,无疑是把自己推向一个更大的深渊。这类人不妨先冷静着,一边工作,一边积累自身文化积淀,再根据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对于要考研的同学,管老师建议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不同地理位置的学校,好让真正想做学问的人去更适合读书的城市,不受市场经济的冲击的干扰,也让心境不定的人去繁华的大城市感受另一番风景。

有人说读书使人年年有变化,读了几年的书,对比几年前自己的状态就会有很大的不一样,无论是从气质层面还是精神领域。但我们对于琳琅满目的图书却常常会陷入不知该如何选择和利用的境地,管老师的看法与建议让我不免深思斟酌:书很多,但人是灵活的,我们不可能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看完图书馆里所有的书,需要有所取舍。对于仅仅感兴趣的书都可以借来简单浏览一下,了解了解,不需做到字字细读和品味;但当遇到精华的地方或令你感兴趣的部分,则可以腾出时间仔细翻阅,这样既能满足我们的文化需求,又提升了精神境界。

管老师还谈到大学里的爱情。当遇到合适的人,我们不该去压抑,甚至放弃这份真实的美好情感。一个人,即使以后他事业的光环再大,但爱情方面有缺失,就是一份很难弥补的人生遗憾。成功不能仅靠一方面来衡量,我们需要多角度看待问题,这也是大学教育让我们学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感情无法克制,就让它跟随内心的引领,自然而然地抒发出来,但有时也需要人为的调节。大学里的恋爱恋爱有时也给会学生造成负面影响,比如学业的落后。我们要学会处理好感情与学习的平衡,该收的时候要收,不能一味沉沦,一发不可收拾。这样才能更好地拥抱生活的美好。

15430683452227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