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游录第63期|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时间:5月28日

地点:综北108

分享人:周芯怡

成功就是从失败到失败,也依然不减热情。

                                             -----丘吉尔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们都是小萌新,对这个陌生的校园充满了好奇。学院更像一个小小的“社会”,这里有着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坎坷,不同的欢乐、悲伤,不同的享受。站在十字路口,我环顾四周,每一个方向都是无限的,一望去,深似海。此时的我,如同一直迷路的小羊,无法确定我前进的方向,无法确定我的目标,脑海中除了迷茫还是迷茫。朋友都说,大学生活本来就这样,尤其是新生,需要一个过渡期。可我不这么认为,大学新生缺乏的就是一个向导,一个指引他们找到目标的向导。大学的班主任—卢卫林老师就是这个向导。

晚自习的时候他会和我们耐心讲解大学的一些事情,用幽默的话语和我们交流。在生活上遇到了什么问题他也会亲切地开导我们并且努力为我们解决。我和同学想去报一个拉丁舞的课外班,咨询了卢老师之后,他对我们的决定表示大力支持,并说有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很重要的,还幽默地说自己也很喜欢跳舞。这使得原本犹豫的我们坚定了学舞的决心,并且坚持到了现在。但是在报班的时候又碰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上课的时间与晚自习冲突了。我们又去找了卢老师,他严肃地和我们说,这个问题上他不能支持我们。我们听了这番话,一开始恨不能理解,但后来想了想,我们现在还是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兴趣是建立在本职工作做好的基础上的,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也是很重要但也很难得一件事。最后,我们在卢老师的建议下,和舞蹈班的老师协商了一下,把时间定在了没有课的课余时间,这件事有了圆满的解决。

我的论文导师,赵国付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又很幽默的人。我和另一位同学都不会选题,便去请教赵老师。赵老师和我们交流了一番,并且根据我们俩不同的兴趣为我们分别定了题目,他对我们的问题也很有耐心地为我们解答。上课的时候,他总是用生活中的实际事例来为我们讲解,那些晦涩难懂枯燥的知识,经过他的讲解,也变得容易理解更好的地掌握了。他讲课的风格就是很随意幽默,不拘束着我们,很注重和同学们的交流,启发我们思考。上他的课没有什么负担,在轻松的环境中能学到很多知识。

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老师就是奚刘琴老师。她是比较年轻的老师,比我们大不了多少,所以和我们没什么代沟,上课的气氛也是很轻松的。还组织了我们去淮安国师塔参观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佛教文化,我们在住持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师塔并且听了他的讲解。中午一起吃了斋饭,是很难得的体验。为了上课更生动,奚老师还请了伊斯兰教的一位老师来为我们讲课,在这样的轻松并且身临实际的环境中,我们对学习知识有了更深的兴趣,也对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的记忆,真是一位用于创新并且有自己独特教学方式的老师。

大学里的老师都是个性分明的,都有着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教学形式,但他们都是很博学多才的,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不止是知识,而且能学习到他们的可贵的品质。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更重要的是自我约束,自我学习,从而提升自己,获得更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