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关工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马院关工委指导学生暑期三下乡: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马院网6月21日电(记者 曾诗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为再度呈现指引中国一代奋斗者奋勇向前的伟大革命精神,并以新时代视角深度学习,将伟大革命精神融入新时代青年思维宝库中,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6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城东花园党员中心户、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马院关工委秘书林静、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指导老师王俭参与活动。

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分赴两地开展寻访工作。

一队来到的是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老战士张士平的家中。老战士张士平翻阅着《硝烟视线——原红军师锤子团红七连对越作战纪实》向一队成员们娓娓道来四十年前的那场漫天硝烟。张世平说道:“我是十八岁上的战场,战争时期的生活是很艰难的,用牙磨面,糠米难咽。但国家需要,我就冲锋上阵,没怕过牺牲!”从参战初心、军旅生涯到而今的不忘初心,这段难忘的峥嵘岁月深深刻在老兵张士平的心中,也深深触动着一队成员们的心弦。蜜蜂成员曾诗雅表示,过去的战争带来了如今的太平,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定将先辈们不畏艰险、为中华之崛起而奉献的精神融入新时代精神指引,赓续我们的红色血脉。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曾诗雅

二队来到的是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老战士吴茂国的家中。吴茂国老战士向二队成员们介绍了当年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中华民族奋起反抗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随后,吴茂国向二队成员们展示了自己的军功章及连队的纪念章,成员们对先辈们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吴茂国感慨道:“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义无反顾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这是军人的使命与荣耀!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你们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吴茂国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成员,蜜蜂成员孙烨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自当将先辈们的伟大人格内化为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贡献出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曾诗雅

稍作休整后,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来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熊胡村村民委员会开展主题宣讲。微讲团成员傅桐耶、邰哲、张博程、夏俊杰向街道居民、蜜蜂微讲团成员们分享杨道生、周家三虎、周恩来等人的革命故事,众人无不动容。张博程表示:吾等因自己身在和平美好的新中国而感到幸运,更因革命先辈们的教诲而懂得责任。吾辈自当团结一致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亲手绘制祖国明日的美好蓝图,方可使中华民族历尽沧桑锐气不减,千锤百炼斗志更坚!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曾诗雅

活动最后,大学生蜜蜂志愿微讲团互相交流学习,为此次三下乡活动画下圆满句号。

审核人:陈树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