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关工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马院关工委组织收看“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讲座

马院网323日电记者 蒋陶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于323日下午组织团学骨干线下观看了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主题讲座本次主讲人为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学院教授顾建国,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写下观后感

图为讲座现场。记者 蒋陶慧

顾建国通过三个板块为学生们解读了科学与人文精神的内涵与价值,激发学生们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热情。首先,顾建国向学生们阐释了什么是科学与人文精神。顾建国指出,科学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崇高精神,具体表现为“求实精神、探索精神、理性精神、怀疑精神、原理精神”。其次,顾建国向学生们介绍了淮安的科学与人文底蕴。最后,顾建国指出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需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第二,努力学习,苦练本领;第三,诚实做人,知行合一。

本次讲座激发了学生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增强了学生对人文精神的理解,使学生们明白需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并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

——1902王楚楚

 

——2101薛佳琪


——1902周文嫣

附优秀心得笔记:


“学习在我,强国有我”讲座观后感

老师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强国有我”的科学与人文精神,分别是:求是,探索,理性,原理,为此,我感触颇深,“学习”是“强国”的缘由,“强国”是“学习”的的结果,而主力军在“我”。

与国偕行,强国有我。鲁迅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留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果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每个中国人都应勇于担当使命,争做点亮黑夜,点亮未来的那束光。我们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向上与坚韧;我们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与豪气;我们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与担当。“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在青春的舞台,上挥洒汗水,在奋斗的路途中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当高楼大厦在我国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我们或许没有哺育众生的能力,也没有承载万物的力量,但我们愿意化作白云,去点缀天空的美好;愿意化作雨露,去滋润大地的宽阔,我们共同的,也是最伟大的使命便是中国。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激荡年华,奋斗者胜,我们,定不辱使命,踏浪前行。

——2102 丁琳

学习在我,强国有我

当今的我们中国正处于百年历史未有之大变局的潮流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有所作为,在听完教授关于“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的主题讲座后,我的内心充满了无穷动力,想为我们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首先,讲座一开始便向我们阐述了求实精神,探索精神等科学之精神在其中,求实精神我认为对于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有着重要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学习者,或许我们并没有理科的思维。但学习马克思与学习科学是相同的,科学真理是客观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学习传播也需要坚持求实精神,实事求是,弘扬科学精神也是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科学精神,提升自我。
接着教授向我们阐述人文精神之内含孝廉与勤俭等人文品质,令我们深有感触,受益匪浅,其中对于荣辱观令我印象深刻,正如庄子所说:“声名显达,荣辱得失皆为昙花一现。”如果想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优秀的人,这是是十分重要的。后来教授提及了众多还原名人有伟大的军事家,科学家,院士,人才积极多如繁星。作为淮阴师范学院的学生,我们应以淮安杰出人才为榜样,提升自我,不断前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陈独秀说过:“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让我们努力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尽自己的努力去为实现强国之梦,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中。

——2102 段予睿

学习在我强国有我观后感

中华文化发展五千年历史,中国从富强逐渐衰弱再变强大的过程中不乏有胆有识有勇有志的人们,他们存在时说做的事情以及他们离开后留给我们的美好的品质都是铸就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星星之火,是当代中国人们文化自信自强的支柱。

一个国家由人和土地组成,没有土地便没了人,也没了国家。老师在演讲中提到:要对淮安—第二故乡的人,这个地方,进行了解。土地滋养人,土地滋养文化的发展。在演讲中老师提到了淮安地处淮河中下游,是古时重要的交通枢纽,被誉为运河之都,是全球美食之都。淮安淮安风光独特,名胜众多,人杰地灵。洪泽湖,甘罗城遗址历史名人故居等等,无一不在展现淮安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意义。淮水安澜,淮水永安,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所积淀的文化增添了淮安人的文化自信,也增加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当今的中国文化底蕴丰富,国家日益富强,国泰民安,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种种危机和挑战。新时代为青年人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身处历史变革的大浪潮中,青年人该何去何从?老师在演讲的开头提到八个字:求实,探索,理性,原理。我想这八个字就是对我们当代青年人的要求。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要怀揣着祖国对我们的信任,守护土地滋养的,前辈留下的文化,对中华文化充满自信的同时,也要保持探索理性。学习在我,强国有我。就像是周恩来在十四岁时提到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也将牢记前辈的教导,带着我们所拥有的宝贵财富,不负韶华,用青春续写国家发展的崭新篇章!

——2102 朱玲仪

以青春之力 谱时代华章

什么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科学精神作为人类文明的崇高精神,它表达的是一种敢于坚持科学思想的勇气和不断探求真理的意识。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高度珍视。科学的理性创新批判探索与人文的感性关怀温情委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相互包容,如何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为一体,是我们当代青年所需要明确的第一要务。

首先,我们需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形势向好,百年大党恰风华正茂,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而国际局势动荡不安,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政治危机暗潮涌动。在如此之国内国际背景下,我们需要理性发声,拥有大局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以祖国利益至上,坚定不移地站在祖国的立场上,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应对面对无限的未知与挑战。

其次,我们要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学习是我们作为学生的第一要务,只有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我们才能为祖国的未来建设出谋划策。前辈筚路蓝缕,我辈更要自强不息。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已交至我们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当以上青天揽明月的逸志,以指点江山、挥斥方裘的意气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持之以恒的努力,以青春之力谱时代华章,以少年意气助国家富强!

最后,我们要诚实做人,知行合一。荀子曾言:“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诚信,是为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没有诚信,何谈君子?何谈治国?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首先是一个诚实的人。诚实地接受自己的优缺,诚实的接受他人的意见,诚实地反思自己的不足。唯有诚信,方能自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广大青年要以诚实的姿态去面对各种事物,以诚实为向时刻鞭策自己。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以展翅翱翔的勇气直击长空,以朝气蓬勃的姿态扶摇直上!秉承“崇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坚守朴实、追求崇高,在周恩来精神的引领下,永不言弃,勇攀高峰!将小我奋斗融入大我洪流,将“永久奋斗”定格为人生总基调,以青春之我助力时代复兴,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中,唱响奋斗之歌,发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

——2102 傅桐耶

 

政治思想教育可以而且应当与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而根据我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我们需要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以弥补传统的人文精神之不足,现代化需要科学的竞争,但因为我们的传统科学精神不足,所以对于现如今建设现代化中国,尤其要强调科学精神。

之所以要做这些,是为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新青年许下了青春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要用奋斗的青春,为祖国建设挥洒汗水,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誓言铿锵党旗飘扬,人们见证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和未来希望。永葆青春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持续凝聚奋进的力量。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愿每一位新时代的年轻人,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脚下有方向,整装再出发,乘着时代的巨轮劈波斩浪。

——2101 周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