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关工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关工委工作 >> 正文
程中原老先生讲述:我的学术生涯

 

10月17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程中原老先生为院内外师生开设“我的学术生涯”报告会,旨在用程老的学术经历发掘学术兴趣,深耕学坛,创造美好生活。报告会由马院院长管爱花主持。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程中原老先生是研究张闻天同志的领军人物,他先后出版过多部关于张闻天同志的著作,包括《张闻天传》、《历史转折论——从遵义会议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在学术报告会中,程中原老先生回忆起自己发表《张闻天早年文学活动》资料这件事,将他与张闻天传史研究的奇缘向在场听众娓娓道来。人不能总在别人预设的管道里流,只有自己去流经一段又一段风景,才能成为一条河流。程老现在的荣誉并不是平白无故来的,而是自我努力的结果,为搞清作品是否为张闻天同志所写,复印30多份,用来作为特别研究,还特地各处写信寻求档案,更甚者,从100多篇张闻天同志的文章中找出他的习惯用语,比如说“一直到现在”中的“一”字,用“与”,而不用“和”都是细小到没人注意的点,被程老带入作品中,试验成功,由此成功将张闻天同志的作品考证出世。俗话说“执着的追梦,就会有柳暗花明的相逢”,程老用他的学术经历向会场师生阐明:只有细致认真,作品才能深入人心。

1540300660716263.jpg

离开淮阴的经历,他写过两句诗:重才再作金陵客,弄笔乃至北海边。在这30年的时间里,并非坦途,他编辑刊物,研究和写作国史、通史以及人物,也发表了很多学术研究的成果,正是这样使自己在学术研究上取得质的飞跃。在对自己四十年学术工作的回顾和总结,程老仍希望能继续开拓前行,从实际出发,从发展的角度全面分析总结,获得新的学术理论。

1540300681716134.jpg

报告会上,程中原老先生亲切的寄语前来听讲的大学生。程老认为,未来并不是枯燥无味的专注读书和学术研究,他希望大学生能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敢于做自己想做却在中学中受到束缚而未做的事,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发现最真实的自己的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