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工会活动 >> 正文
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工会会员:

上午好!

时光荏苒,转眼一年又逝,在又一个岁末年初,本人代表学院基层工会就2017年的工会工作,向全院教职工会员作出汇报。

一、2017年的工会工作

过去的2017年,工会在学院领导和各位会员的支持下,做了如下工作:

1、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学院工会是学校工会统一领导下的基层工会,校工会在2017年一如既往地组织开展了若干工会活动,作为分工会,遵守学校工会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了学校工会组织的绝大多数活动。一年来我们参加了校级男子篮球赛,乒乓球团体赛、个人赛,羽毛球团体赛、双打比赛,教职工运动会,教职工钓鱼比赛,教职工文艺演出等等各项活动。由温兆标教授、王荣江教授领衔的学院羽毛球队,与化工学院组成联队,在校羽毛球团体赛中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温兆标教授在不久前结束的羽毛球男子双打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杨成敏老师以她的歌唱才华加入学校女教职工合唱团,经过进一步的专业训练,在学校教职工文艺会演中得以一展歌喉。乒乓球男女单打比赛去年我们学院没有参赛,但是今年邹琪、成守勇、宋卫琴等老师积极报名,宋卫琴老师还在她那个年龄段女子单打比赛中一举夺得亚军。

今年的男子篮球赛,我院作为甲级队参赛,为了能在甲级队中尽可能争取好成绩,我们和法政学院组成了联队参赛。整个比赛期间,我院队员表现出可贵的战斗精神和良好的组织能力,王荣江教授、杜凤双主任、万铭师老师等在联队中发挥出了主力军的作用。两院队员以他们的拼搏精神赢下了与体育学院一场比赛的胜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在胜负结果已经不重要的情况下,我院教师仍然积极出战,将比赛进行到底,对体育精神的真正含义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还值得特别提出的是我院教职工参加的校教职工运动会。举办教职工运动会的真正意义在于引导教职工在繁忙工作之余重视体育锻炼,注意身体健康,辩证地看待工作和健康的关系。因此能够全员动员、全体参与,应该是检验教职工运动会成功与否的第一标准,第二标准才是成绩。本年度教职工运动会我院教师在没有特殊事务的前提下基本全部参加,尤其令人感动的是王新建教授克服家庭困难参加了运动会。今年我院在运动会参赛项目及取得成绩上也有了一定的突破。车轮滚滚是我院的优势项目,今年陈莉、谈克华、牛俊友、杜凤双、赵国付等老师组成的队伍在这个项目上依然取得了好成绩。今年姜强强院长、陈树湘书记、万铭师老师、杜立芳老师、丁妍老师等新生势力的强力加盟,使得我们在男子短跑、4*100米接力、女子铅球等项目上也有了突破。

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活跃了学院气氛,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也使我院教职工的傍身才艺、一技之长有了展示的舞台。在此衷心希望我院教职工会员更加积极、更加自觉地参加体育运动,在赢得比赛的同时,锻炼好身体,迎接中国梦的梦圆时分。

2、与学院党委合作开展工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工会既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群众组织,也是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工会注重与学院党委合作开展工作。继去年合作开展走进社区、宣讲长征精神的党史微课外,今年在党的十九大后再度合作在师生中共同学习十九大政治报告。在教师中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研读活动,旨在梳理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举措,引发教师重视十九大报告,找到马院教师的新的研究方向;在学生中开展的《共读十九大  书写人生精彩华章》研读活动,旨在鼓励青年学生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更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奋进于新时代,因为只有亲历历史才能成为历史创造者大军中的一分子,只有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成磅礴力量,才能让每个人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逻辑中梦想成真。

3、独立举办“欢乐送”主题茶话会等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以传统学科为主的学院,学院年轻而教师整体年龄并不年轻,近年来不时有教师退休。从“入职”到“退休”是一名职业人职业生涯的完整历程,“入职”可喜没有异议,但“退休”是该鼓掌还是该安慰,却因人因认识不同而不同。有人会觉得岁月消逝失落焦虑,有人会觉得终于不受羁绊可以放下解脱。不管是失落还是解脱,“退休”都是近年来学院绕不开的话题,正确地看待“退休”,不仅有利于个体的心理调适,也有利于学院的事业发展。针对这样一个有不同理解的话题,工会在学院党政支持下,在2017年年初单淮教授即将退休之际,举办了《“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马克思主义学院单淮教授“欢乐送”主题茶话会》专场主题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希望运用集体的力量助力个体完成从职业人到退休者的心理过渡,也希望促进学院新老教师间的情感相同、事业相继、薪火相传,希望推动还在工作中的教职工审视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为更加精彩的一生作出努力。

今年,部分教职工还举行了一次“骑行二里河,看家乡青山绿水”的活动。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上,不久前向学校工会申报了《“欢乐送”中的祝福与传承》、《共读十九大 不负新时代》两项工会活动日项目。

4、为学院管理工作贡献意见和建议。工会工作的有效运转还具有加强民主管理和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积极意义。一年来在学院一些事务中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学院推荐优秀先进等方面,注重维护教职工的利益。

2017年在工会做了以上工作,但是由于主客观因素,今年校工会组织的“十佳教学能手”评比活动马院缺席,我们的工会活动室依然没有建好。

二、两点体会

本届工会即将届满,对于学院工会2018年的工作,留作新一届工会谋划。在本届工会即将完成工作使命之际表达两点体会:

1、来自教职工和学院领导的支持始终是工会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工会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展开,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的鼎力支持。学院领导在繁忙的工作事务中,始终没有忘记工会工作,他们不仅站在道义的层面上支持,而且切实帮助工会解决了实际上的困难,使得工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工会工作离不开工会委员会成员和各位工会会员的鼎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后,在学院会员的推选下,本届工会委员会组建而成。杨成敏老师作为文体委员,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承担领取票劵等工作,自身也带头参加各类活动,有时还客串司机,带队员前往北校区参加比赛。陈莉老师作为生活委员,不仅管理工会的简单账目,还承担了为会员发放电影劵、蛋糕卷等各种琐碎工作。而这些都没有任何报酬,但她们没有怨言。各位工会会员积极响应工会号召,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球场上的汗水、运动会上的身姿、“欢乐送”活动中各位老师精心准备、各种形式送出的祝福令人难忘,都将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

2、民主公开始终是工会工作应当坚持的首要原则。工会是为教职工服务的群众性组织,是教职工之家,只有在工会工作中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让教职工在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工会和本级工会所要开展的工作,才能及早的开展组织动员工作,才能吸收教职工的建议和意见,主动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和批评,不断改进工会工作。在此谨向各位会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