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德育 >> 工会活动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教职员工暨工会会员:

下午好!因为下半年担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的工作职责,所以代表分工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会员审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会工作,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会工作的延续,上半年的工会工作是在卢春雷主席领导下开展的,卢主席为分工会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此向前任卢春雷主席表示衷心感谢!因此,此番工作报告所汇报的工作内容,包括上半年卢主席所领导开展的工会工作及下半年本人担负的工会工作,概括起来,2015年度学院分工会的工作,可以划分为完成校工会工作部署和独立开展分工会工作两大类别。

2015年完成了校工会部署的10项工作:

1、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校2015年教职工男子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男女单打比赛(羽毛球比赛温兆标院长参加;乒乓球比赛时间20151017日,徐贵权、邹琪老师参加;篮球比赛);

2、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校2015年教职工钓鱼比赛(1114日,宋卫琴、杨成敏、陈莉参加)

3、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校第六届教职工掼蛋比赛(20151122日,邹琪、赵国付、杜凤双、张红安参加)

4、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学校书香家庭评选活动;

5、组织学院师生为后勤集团职工张德发之子张弛白血病治疗捐款;(全院教师共捐款5400+501.5元)

6、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汉字书写艺术笔会(宋卫琴、傅红冬、杨成敏、王莉参加);

7、从校工会领取并妥善发放了我院教职工的生日蛋糕卡。

8、接受并且妥善发放了学校工会组织的教职工“三节”福利(两袋米+两瓶油+两瓶酒)。

9、传达了校工会转发的淮安市总工会互济会政策的重大变化情况。

10、传达了校工会对困难教职工的特困补助政策。

分工会独立开展的工作主要有8项:

1、为学院教职工赠送温馨的生日礼物,寄语生日祝福;

2、推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学术沙龙活动,坚守学术高地,坚定学术信心;

3、积极推动系部开展教学沙龙活动,解决课堂教学难题,交流教学经验,领悟教学精髓。

4、积极推动系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知社会发展,拥抱生活变化,为新思想萌发寻找新的源泉。目前已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走进新华报业集团淮安印务基地和淮阴区三朱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顺利完成。

5、组织教职工开展“舞文弄墨”毛笔书法书写活动;

6、组织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最佳工会活动日”的申报工作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的申报工作,填写申报表、活动方案,整理活动图片资料,完成申报工作。

7、组织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创新性学习案例”的申报工作,填写申报表一份,完成向校党委宣传部的申报工作。

8、策划2016年分工会工作计划,形成初步设想,在此一并向各位会员征求意见。2016年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纪念之年,工会想以缅怀周恩来、学习周恩来为主题,开展主题工会活动,内容将由缅怀周恩来摄影展、书法展、追寻周恩来足迹(绍兴、南京等地参观)、积极组织教师为全国性的“周恩来与中国精神”学术研讨会撰写论文参加会议、学恩来健体魄运河行等活动构成。2016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校在20161月即将召开的校代会上将讨论淮阴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我们也将围绕校“十三五”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希望会员进一步出谋划策,完善活动方案。

半年的工会工作虽然时间短暂,但是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今天提出来,以为将来的工会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1、工会组织受到珍惜,才有氛围。工会是维护教职工各项合法权益的最广泛的群众性组织,工会工作的最基本职责,就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服务。工会并不是可有可无,似有似无,若有若无的点缀,工会应受到珍惜与维护,才会受到重视,才会有活动的氛围。

2、工会工作大家做,才有成就。工会是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温暖之家,工会工作、工会活动需要每一位教职工及会员的积极投入、参与才会有声有色。在过去的半年里,学院每一位教职工对工会工作都报以热情,积极投入,在为后勤职工之子张弛的捐款活动中,我院教职工的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充分表现了互帮互助的仁爱之心与同理之心,令人感动,在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汉字书法笔会、掼蛋比赛、钓鱼比赛等各项工会活动中,学院领导及徐贵权教授、邹琪、宋卫琴、傅红冬、杨成敏、陈莉、王莉、赵国付、杜凤双等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给予了工会工作以最有力的支持。可以说,工会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每一位教职工及会员倾力支持的结果,在此也向各位教职工及会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可以相信,这样好的传统必将在工会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扬,工会工作必将各位会员倾力支持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3、工会工作领导支持,才有底气。基层工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除了有教职工的倾力投入外,也一定要有学院党政领导实实在在的支持,这种支持从行动上来说,包括带头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为工会活动解决经费、场地(恢复工会活动室、增添器材)、智力、人员等方面的支持。过去的工会工作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今后的工会工作还请学院领导加大支持力度,使工会工作更有底气。

因为学院分置的原因,本人在这学期临时担负了分工会的工作,这算是一项挑战,因为历数多年工作生涯,从未有在工会工作的经历。因此,这半年来对于工会工作基本处于摸索阶段,但是因为有上级工会和学院党政的领导,因为有各位会员的支持,才逐渐进入角色,在此再次向各位领导、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