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蜜蜂宣讲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蜜蜂宣讲团 >> 正文
不做沉默的大多数

  学院网12月5日电(记者 程元鹏)她微抿着嘴角,镜框后的眼睛炯炯有神;她缓缓走来,嘴边的笑意慢慢晕开。她的举手投足间,透露出一种温柔的自信,甚至一开口, 就会被她吸引。

    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学生钱嘉怡,她是班级的团支书,学院团委的得力干事,在多重身份中工作异常忙碌,但有一个身份她最为骄傲--大学生志愿蜜蜂微讲团宣讲人。蜜蜂微讲团,顾名思义,就是小型的宣讲组织,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个招牌组织。

 

    钱嘉怡介绍,宣讲团在2017年底委派了数名学生代表到南京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培训,培训回来后,由学生代表带领志愿者走进社区,对近十个社区进行宣讲。有清江浦区洪门社区、淮安生态文旅区富城办滨河社、清江浦区向阳社区、淮安区鱼市社区、淮阴区营北社区、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洪建社区、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惠民社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办事处山阳社区等,此活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在2018年三月底,宣讲团又走进钵池山社区,开展了“喜看国家盛世,敢于时代弄潮”的宣讲活动。此外一系列的宣讲活动,都给钱嘉怡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谈到宣讲过程中的趣事,她低眉颦首回想了一会,就自顾自笑了起来。她说,有一次去化学化工学院宣讲不做沉默的大多数》这个题目时,就举了两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把学生们都逗笑了。她以前排女生为例,举例说:“比如前面这位面相温婉的小姐姐,假设啊,假设她今晚在杏园吃米线,吃得火腿米线你喜欢吗?不喜欢那就牛肉米线吧不能再退让了啊。但是,就当她吃得正高兴的时候!吃的满头大汗都来不及擦的时候啊,突然,在翠绿欲滴的香菜旁边,皎洁如玉的米线堆里,发现了一根枯黄的来自食堂大妈无意间留下的信物,大妈的一根秀发。那这时候你对这根头发的态度就说明你是否是‘默的大多数’。”她还用大企业家马云早年经历作例子,“马云早年第一次被拍上电视,其实啊就是因为四个字--多管闲事,他看到路边有人疑似在偷井盖,就过去发生斥责,结果那群人是在做街头采访,‘挺身而出’的马云刚好成了他们的采访对象”。

    自加入大学生要鲜志愿微讲团以来,钱嘉亲自主讲外加观摩学习了多场宣讲。在此之前,她一直对党的方针政策、政治宣讲有种疏远的感觉,认为理论宣讲太过“高大上”,枯燥且令人心生敬畏。后来才发现,理论宣讲也可以有声有色、生动形象“接地气”。而经历过的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3月份在钵池山的两会精神线下宣讲。她说:“ 此次宣讲,针对人群是社区市民。我们遇到位小学生的母亲,她和我们讲道,孩子六年级,是小升初的关键时候,每天晚上做功课要做到十点以后,学校和补习班的课业十分繁重。眉眼间尽是心疼。我们拿出最新两会解决方法,告诉她,国家已经下决心整顿校外辅导行为,一定会减轻孩子的压力。政府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也已经在两会上提上日程,有朝一日,全面素质教育定然铺开,孩子的压力也会随之减轻。”看到年轻母亲欣慰的笑容,钱嘉怡的心里也暖洋洋的。能尽自己一份 力传达党的政策精神,让理论走下高台贴近人民、让人民与党的方针政策走得更近,让她倍感欣慰。

    钱嘉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是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对于能够参与到大学生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工作中深感光荣,更希望能在宣讲工作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蜜蜂共成长。:“ 我们就是做志愿者的,只是与我们做的活动相比而言,我们是正能量的传播者,是中央精神的传诵人。”蜜蜂微讲团成立至今已有五年,培养出大批的优秀学生,其中2016级的郑文洁就是钱嘉怡的崇拜对象,她在台上那种自信满满、气场全开的形象给钱嘉怡带来很大震撼。说到加入微讲团给自己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她沉吟了一会儿说:“ 其实给我带来最大的变化是增强了我的自信。因为出去宣讲需要面对不样的人,站在台上首先就是一个挑战,从刚开始的怯懦,到后来敢说出口,再到说得流畅,自信心在一点点增强,与人说话交流的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蜜蜂微讲团,其实也许不止是宣讲传递精神力量,在钱嘉怡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自信,也看到了成长。她在宣讲思想政治的同时,宣讲自己的态度,宣讲自己对生活对学习的认识,不做沉默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