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淮安总校长朱建文:立足核心素养 打造卓越名校

“一所卓越的学校的标准包含学校美誉度高,生源覆盖广,品牌影响大,师生发展好。”回首学校办学历程,从筚路蓝缕到持续辉煌,阐述淮外作为一所卓越名校所具有的特质。8月24日下午,翔宇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淮安总校总校长、淮安外国语学校校长朱建文在阶梯教室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立足核心素养,打造卓越名校》的专题报告,与老师们分享他的教育视角和教育智慧。

  朱总校长的报告思想睿智,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从核心素养的养成视角高屋建瓴地为我们解读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为全体教师送上了一份精神大餐。朱总校长的报告包括以下几大方面内容,即以精致促提升,以创新求突破,以特色塑品牌,以自主铸卓越。
  围绕精致管理,朱总校长提出,新学期我们要去衡水一中去实地考察,学习衡中的精致管理和状态激发。我们要不断学习先进学校的成功做法,改变自己的状态,以精致促提升,交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为未来社会培养公民,教孩子三年,要为孩子想三十年,为国家和民族想三百年。
  阐述精致德育,朱总校长全面而又详实地解读了各种习惯的养成。从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他举了大量生动的事例,如教育孩子养成与人对话时认真倾听、注视对方眼睛、面带微笑的习惯;养成在公众场合音量得体,善于表达的习惯;养成在欣赏完他人表演后自发的鼓掌的习惯……这些习惯的养成就是一个学生走上社会所具有的核心素养。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朱总校长全面而详实地解读了八礼四仪的内涵。
  他要求班主任要对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的每一处细节宣讲到位。各级部对入学仪式、青春仪式做好周密策划,切实开展形式新颖、主题适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彰显个性、展示才情、提升能力、增强自信的平台。学校还要重视学生的心态养成。使学生有一个积极、阳光、乐观、豁达的心态。营造温馨安全的教育氛围,大力倡导赏识教育、拇指文化,杜绝体罚、心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让学生们今天有快乐的生活,明天有发展的潜力,未来有美好的回忆。
  除了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策略之外,朱总校长还反复强调了以创新求突破。他说:“精致和创新是评价工作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教学创新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支撑。教育创新,理念先行。创新理念下的学生观要求我们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是心智、身体成长中的易犯错的未成年人。学生易犯错,我们要多包容。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是农业,以学生视角审视教育教学,助力学生的自主发展、自我成长,在孩子们最美的年龄遇到我们,我们在守望成长,静待花开。”
  对于创新理念下的教学观和家长观,朱总校长说:“创新理念下的教师观应是以学生的视角审视教育教学;创新理念下的教材观应是用教材教、整合教材,开发适合学生的教材;创新理念下的课堂观,课堂应是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舞台;创新理念下的家长观应是用多种途径与家长保持有效的联系,架起家校合作的桥梁,而不应随意的带家长;创新理念下的质量观应是努力寻求幸福的、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
  下午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在整个报告中,朱总校长以他深厚的教育哲理、独到的教育视角、睿智透辟的思想、生动幽默的语言拨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的心弦,也将淮外的假期培训推向一个高潮。

1540297805121689.jpg

1540297807108620.jpg

1540297807112145.jpg

15402978083149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