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致淮师第16期|王雪莹:把“我不行”换成“我可以”

1601王雪莹(考取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图为王雪莹。

四年前,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步入校园;四年后,当我要离开的时候,抬眼望去,楼还是那楼,树还是那树,但漫步于中的却不是当初那个自己。要说用一个词来总结我的大学四年,那便是成长。

大一刚入校,我就像是一个好奇宝宝,对大学一切都充满好奇,一直懵懵懂懂,对学业也没有那么上心,高考结束后的余欢一直被我带进了大学。相比于学习,我更沉迷于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晚会。所以,大一的大部分时光我都过得有点浑浑噩噩,心里根本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思考,总觉得时间还早,还可以再玩玩。

到了大二,一个契机,我当了大一新生的班助,看到了他们,我就想到了当时的自己,最开始我一直觉得自己不能胜任班助一职,因为我觉得我并没有很好的表率作用,也就是从那段时间开始,我觉得我不能再这样下去,既然做就要做好。因为和他们接触的多,他们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会请教你,我头一次感觉到我要好好提升自己,给他们做好表率,希望亲身经历能给他们一点启示。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开始不断向前看齐,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尽心尽责做好自己分内的所有事情,我希望我能从以前的不太自信,干什么之前总觉得“我不行”变成“我可以”!

到了大三,也该是思考自己以后走什么路的时候了。其实,我并没有太过纠结,很快就决定了考研这条路,我希望能再通过三年的学习积淀自己。我想说的是,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决定,都是基于你的兴趣,经过你的深思熟虑,没有人可以决定你的未来,只有你自己!

不要看别人怎样了你也要这样,不是每条路都适合任何人,做出选择后也不要后悔自己的决定,要相信自己的判断。

大四期间,又面临着要去实习的现状,它与考研相碰的这两个多月,也是我很心累的两个多月,过程虽然很艰辛,也有过烦躁和迷茫,但我从来也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换做以前的自己我会觉得“哎,我也不一定能考上,要不算了。”但大四的我一直想的就是“你不试试怎么就知道你不行,人家可以我也可以,咬咬牙坚持坚持就过去了。”不去实习的日子,我都给自己安排了一天的规划表,我每天坚持五点多起床,晚上十点多回宿舍。早晨因为起得早天还没亮,图书馆也没开门,我每天早上都是在食堂先背书,然后等食堂可以吃早饭了,买个包子就直接走向图书馆了,这样的日子我也不知道重复了多久,以至于楼下宿管阿姨和食堂的打饭阿姨都已经认识我了,因为我经常是她们早上见的第一个出门和来食堂的学生。最终虽然第一志愿我没被录上,但我也没有任何遗憾,自己努力过无论结果如何,也都能坦然接受,毕竟酸甜苦辣才是人生常态嘛!

在此,我只想用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请珍惜大学里的所有时光吧,珍惜你遇到的每一个人,毕竟这些都会是你们人生的宝贵财富以及日后无论怎么回忆都再也回不去的时光!

现在的我正坐在桌前一个人回忆着四年的生活,写下了这些话,其实还有太多话想表达,但不知怎的突然有点无从下笔了,太多感慨只能化作下面一段话:感谢在淮师遇到的每一个同学,感恩在淮师遇到的每一位老师!祝愿马院的小石榴们万事胜意,前程似锦,无所不能!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