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致淮师第15期|赵鸿月:自由在高处

1601班赵鸿月(考取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图为赵鸿月。

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里,每个人的起点可能不一样,但是只要人是自由的,他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更多的权利、获得更多自由,从而走向更远的地方、看到更多的人。所以为了我们未来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在此还是希望大家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努力,向着高处进发,那么终有一天你们可以在人生的顶峰相遇。

其实当约稿消息发来,让我给学弟学妹写点想说的话的时,我考研录取的消息才刚刚定下来不久。想说的话很多,这次就想到哪写到哪吧。

首先马院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人虽少却很亲密团结,无论是师生关系还是同学关系,马院人少的劣势却在这些关系上成为最好的助推器,这让我们比其他院的人拥有更紧密的情感。这是我们都需要珍惜的,珍贵的物件易得,珍贵的情感却很难保存,希望同学们珍惜自己仅剩的马院时光,让美好变成记忆珍藏在岁月长河。

其次,我还想对面临大四抉择的学弟学妹们说,选择有时候真的比努力更重要。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发现,很多时候,单纯由一个因素决定成败的事情太少了,呈现给你的更多的是这个社会的复杂,很多时候,机遇与努力缺一不可。所以我想说,不管你是考研还是考编,选择都是头等重要的事,选择一个适合的学校,有时候可以事半功倍,而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学校,很可能会使你付出的努力竹篮打水一场空。面对择校,希望大家不要死要面子活受罪,最后的关头了,希望你们都能耐下性子去动用你们一切的资源和信息渠道去打听去咨询相关的院校知识,不要不好意思,学校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对于这样的事情只会是欢迎的。由于学校会影响你们的复习教材、考试方式、甚至影响最后的判分特色以及招生人数,所以请大家一定慎重再慎重。

再者,说起大学四年,我还想对“后浪”们说:起点和终点你们应该都知道,而且过程是你们自己走的。只要记住,永远不要后悔,只要你真的努力了,那你就是最棒的,得失心要放淡一些,我们的人生要经历的得失成败太多太多,但是没有哪一次的得失是能决定你那漫长一生的。我们是要永远向前走的,一条路不同还可以走出另一条,保持乐观积极、吃苦耐劳、永不放弃,永远不要因为别人的言论对自己的人生失去信心,他人笑我我笑他人,你的人生一定要自己把握!即使遭遇挫折也不能说明什么,最多说明你与那件事相遇的最好时机还没到,再努力努力,慢慢来嘛,人生急不得的。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人就是在各种逼迫下改变并不断前进的。如果你改变不了大环境,就试着先改变小环境,小环境改变了,大环境自然会随之改变,就像我们也许改变不了其他人,但是我们可以去改变自己。大学期间,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你就是在不断进步和改变,就像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是你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还有就是只要你的时间不是留给你的宿舍的,那你的大学最后结果也不会差到哪去。不要懒惰是最平凡最普通但是又最实用的建议,没有人喜欢懒惰,也没有人不懒惰。懒惰是人的天性,克服懒惰的唯一办法就是别给自己创造懒惰的机会!我避免懒惰的方法就是离开宿舍,因为我对自己的自制力没有绝对的自信,当我离开宿舍,我的时间才会变得更加充足,这样我的天不再是一闭眼一睁眼就结束,而是真真切切充实丰富24小时,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看书学习运动。离开了宿舍懒惰变得困难,没有了宿舍舒适的被窝没有了无线网没有了零食,想懒一会都不知道要去做什么;离开了宿舍,你玩游戏会变得不方便,看剧追综艺也变得浪费电量,所以最后渐渐地,离开了宿舍,你就不会再去浪费时间。其实离开宿舍,更每天一早就给自己安排了满满的任务。一切都允许我们碌碌无为,就像一旦花钱了必须获得商品一样,我们一旦开始持续每天的早出晚归,那么最后拿不出成绩让自己不能忍受的。所以,新的一学期,大家的改变就从试着离开宿舍做起吧!

最后,人生轨迹,无外乎螺旋状矢量前行,兜兜转转起起伏伏,画出一段又一段璀璨的曲线。我不劝你,我只建议:在决心放弃之前,不管是什么事,都请稍微再等一等,给自己最后一个机会。不论这样可能在外人看来是多么地痴人说梦、无聊透顶、荒诞不经......但你试试看嘛,也许就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刻。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我的大学四年,拥有最和蔼可亲的老师,最热情可爱的同学,最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这四年的光阴也因此会一直在我的记忆之书里绽放金子般璀璨的光芒。我们走了,你们还在,即将前往另一个城市开启新征程的我在这里,祝福学弟学妹们都可以在之后圆满的实现自己的目标,去往更高的地方,拥有更多的选择,获得更好的人生。

加油吧,“后浪”!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