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致淮师第9期|刘雪洁:明确目标,砥砺前行

1601刘雪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拟录取)

图为刘雪洁。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大学四年的时光就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逝,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回想起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有太多的人和事浮现在自己的眼前。说实话,如果要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评一个等级的话,我给出的答案是良好,虽然不曾奢望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完美的,但是也希望它是不留遗憾的。在这里,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你们应该珍惜当下的时光,明确自己的目标,砥砺前行

2016年,刚刚踏进淮师的校门,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面对未知的环境,但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热情的帮助和耐心的讲解,心中的顾虑才渐渐消散。回首往昔,至今仍让我动容的是在大一时,为了锻炼自己,我参加了学院举行的小型演讲比赛。其实我是一个性格内向且不够自信的人,但我一直想突破自己,幻想着有一天成为讲台上那个自信的自己。虽然在演讲比赛中,我并没有取得名次,但在这次经历中,我见到了许多优秀的学姐和同学,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专业涵养。学院会举行各种活动,这也给我们提供了锻炼自己的机会,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实践中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自己。

在大二、大三时,课程逐渐具有专业性,甚至一些课程必须要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这时我也陷入了迷茫时期,大二大三这两年一心想提高自己的专业涵养和英语水平,但在专业书面前,我就像个小白一样,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是转念一想,自己在课堂上并未真正践行“专心”两字。因此,你们在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掌握专业知识。因为只有掌握基础知识,才能够在专业知识上更上一层楼。在课外,我致力于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几乎在大三,我就开始了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你们或许会觉得这样的大学生活过于枯燥,我也承认这一点。相比较那些211、985的大神级的人物,我们就显得过于“平凡”。就拿英语来说,他们不会为四六级而担心,他们已把目标放在雅思托福的考试上。想想原因,我归纳出来的是大神们总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之后就会为之努力、为之奋斗。所以你们要尽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明确自己的目标,想要成为学霸,就多去图书馆看看书;想要锻炼能力,就多专注于一些学生工作;想要全方位发展,就好好调节时间、把握重心、多管齐下。

在大四时,考研已充斥着我的生活,每天重复着固化的模式,确实是枯燥乏味的。但是我想说:青春正是奋斗的年纪,一旦你确立目标,就要全力以赴,不要想着放弃,也不要让自己后悔”在考研期间,调节压力尤为重要,每个人减压的方式不一样,但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行之有效的。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但是我希望你们享受过程,不要太在意结果。因为在考研的过程中,你们积累了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你们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会更有勇气面对未知、面对困难。考研的过程虽然枯燥,但我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乐趣,这样才能走的更远更久。

最后,感谢敬爱的老师们,你们的敦敦教诲和渊博的学识,让我积累了专业的学科知识,让我明白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感谢支持我、鼓励我的同学,让我们经历了人生最为充实和难忘的一段时光。

在这里,祝愿马院越办越好!愿学弟学妹们:鲜衣怒马,不畏前路漫漫;满腔热忱,永怀赤子之心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