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致淮师第8期|王天皓:大学三件事:音乐·阅读·考研

王天皓(考取扬州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图为王天皓。

大学于我而言颇有些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的意味。进去之前我是一只猴子,出来我还是一只猴子,却也不再是原来那只猴子了。进去之前,我曾无数次幻想过脱胎换骨之后的模样;现在的我也许和想象中有几分相符,可更多却是当初全然始料未及的。这之中有命定,有气运,也有选择。在预想的大学中,我会去尝试玩音乐,会读一些书,最后可能会去读研。始料未及的部分在于自己的外形、性格以及对于这个世界、对于身边的人、对于自己生活的看法上的变化。

大一入学,因为分数没能进入历史系的我是疑惑的,我不知道在这个地方,我能学到些什么。纵观所学的科目,有教育技能,有哲学、政治学、逻辑学,看似面面俱到,实则浅尝辄止。如果作为高中政治老师的基本素养入门,完全是够了,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尽管如此,大一快结束的时候,我并没有选择转专业,原因有很多,体育挂科、怕麻烦、不想离开马院的朋友等等,还有一个重要的考量:想把时间用来体验完整的大学生活。历史知识与素养,我觉得自己平时自学去积累也是足够的。但是,今日考研的种子,在四年前的当时就已经种下。

大学生活对于每个刚入学的学生来说都是朦胧而充满憧憬的。终于打破樊笼得自由,浑身的抱负欲求施展,龙入大海,虎归山林,这种感觉,就像是27岁的诸葛亮遇见了47岁的刘玄德。我是个兴趣驳杂且满脑子不切实际的想法的人。

音乐是我可以终其一生的爱好之一,即便是现在放弃了所谓的梦想,我仍然可以靠音乐评论在自媒体上博得一个不错的关注量。但在当时我的梦想是要来的更大一些的。我想组建一个乐队。我的嗓音条件还不错,在寻常人中勉强称得上“好听”;虽然身边并没有会乐器的人,但大家脑子一热,几个朋友白手起家也就做起来了,甚至还算是有模有样。最后的结果自然是无疾而终。当时的我并没有预计到玩乐队的开销之大,身边的舞台之小,甚至是找到真正志同道合的同路人这一关,就已经把我卡死了。说起来很轻松,但这几乎就消耗了我几乎一整个大一的时间。现在我不会冠冕堂皇地说虽然它失败了但我收获了许多,因为这甚至都算不上一个美好的回忆。但如果你们也萌生了这个想法,我建议你们去重蹈我的覆辙。我想今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试一试。起码这次,我知道在哪里会摔跟头,也应该要比之前更经摔一点。

大二我重新捡起了书本。我说过我的爱好广泛,读书算是家学渊源,从小培养起,也未曾中断。奚刘琴老师开了一家书店,那时我常常去。我的体会是,在那里,文、史、哲,都可以读,一通俱通,等到积累够了,再去选择将来的路也不迟。正是在这期间,我定下了跨专业考研的目标。当然这也算不上什么,于我而言早早就是一个备选方案。我深知自己的史学素养不会比历史系的学生差多少,只是缺乏专业训练,而这是可以在研究生阶段去弥补的。

那么接下来的生活就是读书了。如果要顺带一提的话,也可以说一下减肥的事。大一入学时我210斤,是全班最胖的一个,面子最大,现在120斤,也算是有趣的紧。因此,很多人将这作为我有毅力的证明,但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做很多事情只是兴趣使然罢了,这种事只要有心,都是可以做到的。当然,这其中可能也是因为我发现运动可以解压,就这样一不小心就把肥给减了。

大三大四,大家的生活开始趋同,也意味着真正的“大学时光”其实已经过去了。教师资格、考研考公考编,其实并不需要多说什么。如果已经定下了将来的路,起码的自律大家都是可以做到的,只要不做错误的选择,未来的生活也还是能够有保障的。在和其他专业的朋友交流过之后,我发觉我们专业的考研难度还是相对要小一点,包括我自己,其实也远没有到废寝忘食的程度。利用好大三的暑假,多搜集信息,院里的老师也可以帮到你们很多。此外,我还想建议你们,在毕业之际,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不要留遗憾。趁着年轻,别太多顾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让你的大学成为入学前心中所想的那个“大学”。至于最后的结果,人生还很长,我们只不过是结束了其中的一个阶段而已,虽然它很重要,也不会再有第二次。

最后我还是要感谢生命中这段重要时光里的所有人。虽然这四年的经历让我的变化不小,譬如性格由以前的欢腾变得安静了些,对身边的事与人也变得宽容了许多。我想,这些与马院这个大家庭是分不开的,因为不管什么时候,我感觉我的老师们总是对我寄予厚望,我的同学们对我总是很友善。今后,我肯定会不时地怀念这个地方吧,住了四年的宿舍,在考研的日子里每天来来回回走过的路。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常回炉子里看看。感恩!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