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致淮师第6期|周森:人生路不同,未来没有标准答案

1601周森(考上宿迁市教师编制)

图为周森。

临近毕业,回望大学四年,感动的瞬间如约而至,悔恨和烦恼也不期而遇。离开校园,才愈发感觉到校园的可贵、老师的可敬和同学的可爱,翻阅大学的时光相册,涌现出无数的回忆气泡,有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有埋头下苦功夫读书,有认真备考教资与考研,亦有参加考编的忐忑,这里的每一段经历都最终促成了我毕业道路的选择,也希望我的经历能对学弟学妹有所启示。

路的起点是可感的,而终点则是迷雾重重的。大学四年,内心曾有迷茫,脱离了高中的标准生活,进入“安逸”的大学生活,在大学里会对人生未来进行无限畅想,但是实则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野心大于能力。大学的四年时光中,大一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乐此不疲。大二放下喧嚣,读了很多书。大三开始职业规划,对自己进行理性评估,究竟自己适合什么?大四一年的选择、尝试最终走上了教师的道路,选择考编回去成为一名政治教师,这也许不是人生的最佳解,但确确实实是当下的最合适的方案。

每个人的路是不一样的,这条路没有标准答案,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你也许会看见优秀的学长学姐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看到了身边的同学考取了公务员,但是这都是他们的最优解,而非你的最佳方案,每个人的成功都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结合,忽视了其中一点,最终只会传出邯郸学步的笑话。在大学四年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学,他们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有着极强的个人特色,这是别人无法模仿的,同样的路不同的人走出的效果是不一样的,15级吴冬梅学姐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表达能力、张悟枫学长对理论的敏感和思维的敏捷、李鑫林学长的理论自信和学术道路自信、项玥学姐的稳重前进和目标执着,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挖掘的内在,而非对成功表象的研究和学习。

在敲下这段话的时间里,时间仿佛又回到了大一入学的那个夏天,那个夏天对未来有无限的憧憬,也有无限的可能。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大学四年很快就会度过,希望学弟学妹们谨记:人生路不同,未来没有标准答案,无论考编、考研还是考公,都要踏踏实实,不要迷信前人的成功模式,走出自己的路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