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致淮师第5期|石明:有两份淮师录取通知书的我

1601石明(考取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

图为石明。

一、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岁月如梭,回望2016年的9月,我踏入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园。2014年,我高三应届毕业,因成绩不理想,经一个多月的彷徨和调整,选择重拾熟悉的课本开启高四紧张的学习生活。一年的努力与付出,我迎来淮阴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却不是来淮安上学,而是经过3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与淮师的第一次接触,见字不见面。对宁夏,对银川的了解仅仅局限于高中地理知识,也仅仅知道贺兰山是200毫米等降水量分界线,对西北的印象是荒凉、黄沙漫天。之所以来到银川上学,是因为第二年的高考成绩虽有提高,但离自己所理想的目标还是有距离;同时自己是少数民族学生,在享受国家少数民族加分政策的同时,还可以填报少数民族预科班,所谓少数民族预科班是国家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的一部分,可以在一本或二本分数线线下80分之内填报有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的高校。我当时在填报志愿时一个是填报淮阴师范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另一个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班,我填报的专业分别为海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当年淮阴师范学院针对湖南省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招生指标文科和理科各是5人。士官班是面向军队,我接到县里武装部通知参加军检并顺利通过,而后不久接到省军区电话到学校参加面试。面试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面试在第二天进行,我先一天到达学校并在附近一家酒店休息一晚。第二天早早吃过早餐来学校,这时校门已有哨兵把守。先前有过联系的吉首军分区指导员照着名单一一点名确认。面试是按照湖南省地级市划分进行,考生依据户籍或生源地到指定的面试考场进行。我是湘西州第一位进行面试的考生。主考官是三位,其中两位着海军和空军夏常服肩扛校官军衔的军官,另一位是着陆军夏常服肩扛四期士官军衔的士官班长。面试问了一些为什么要报考士官、家里的亲戚朋友有没有人参军等基本问题。最后结束的时候我向三位主考官敬军礼。收拾了东西做大巴车回家。回程路上,我补习一年的同桌发信息告诉我已经可以查询录取情况了。百度搜索,输入账号密码,已被录取——学校:淮阴师范学院,专业:预科班。幸运的我成为5人之中的一个,幸运的我从此成为了淮师人。在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学习一年的时间充满了欢乐,至今仍是和朋友长聊话题。虽远在宁夏银川,淮师不忘在那里有它的学子。学校招就处姜淮处长和孟波老师来看望我们,为我们带来了淮师的简介以及为我们解答相关问题。依稀记得我咨询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就此与淮师马院有了联系。五月底六月初,我们陆陆续续开始结业考试,填报专业志愿。我第一志愿填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从此成为淮师马院的一份子。

二、第二份录取通知书

2016年6月,我再一次的收到淮阴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开启我本科的求学之路,求学四载,学习生活充实而忙碌。大一的我,早已没有了大学的新鲜感,因为预科一年满足了对大学的新鲜。虽是没有新鲜感,但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对什么四六级考试,只知而未去行动,结果当然也不了了之。一年的积淀熟悉了大学的上课与考试,注重课堂上的积累与老师们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在临近考试复习的时候重新整理,花上时间将人类几百年的优秀思想成果牢记脑海,综合测评获得了奖学金,算是给本科四年开了个好头。时间就这么一分一秒的过去,自己也是在一步一步的成长。荣幸的是,在这四年当中,完成了我从高三、高四到预科的积极申请入党的请求,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四年的时间,暑期参与回乡义务支教,与志趣相投的同学们一起成长可谓是快乐。我自己发挥所长,担负起我们义务支教团的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可谓是色香味俱全,获得食堂大师傅美誉。四年中的另一个美誉是老干部。干部谈不上,老确实是老了不少。与我们马院1601班的年轻人(与我相比,他们常常自居自己比我年轻)们在一起学习成长,似乎也是年轻许多。四年的学生干部经历,服务于学院,服务于老师们,服务于同学们,能够得到同学这样的称呼受之有愧,还有诸多不足。从和学姐们一起参与社区宣讲到与同学们一起再到与17、18、19级的同学们,一步一步的走来成长了许多。喜欢骑行、喜欢旅行的我,每每都会带上学生证和校徽,一方面是可以带来优惠,更为重要的我的主题是:和淮师一起旅行。洪泽、涟水、泗阳、白马湖、洪泽湖留下了我的行程记录。很是享受在路上所带给我自己心灵上的愉悦。

我们学院因学生人少,比起大班额上课我们常常是坐不满整个大教室,这给我们学习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每一门的课的老师有更多的精力与时间注意到我们每一位同学。也使得每一位同学与老师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交流学习心得、解答心中疑惑带来便利。老师们上课风格极具魅力,会让自己不由自主的随着老师的讲解去思考问题,同时也自愧学识浅薄;老师们对知识的热爱、对学生的严与爱以及求学的历程,与他交流总能学习到很多,无论是读书学习的方法亦或是为人处世的细节都值得学习,虽模模糊糊,但总感觉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如果说我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填满了我预科的生活,那么第二份填满了我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活。合二为一,算是没有碌碌无为、亦没有随波逐流。

有成长,亦会有挫折。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四年的淮师学习生活,自己的坚持成为了习惯与爱好。“坚守朴实,追求崇高”!回顾在这里的日日夜夜,感动于学校的建设发展、感动于学院的成长和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感动于同学们为理想而努力。心中感慨万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淮师四年,因广泛涉猎,而视野开阔。

淮师四年,因师长帮助,而不断进步。

淮师四年,因勤勤恳恳,而收获成长。

淮师四年,虽已结束,亦是新的开始。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