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知游录第82期|灵魂滚烫 赤诚热爱

时间:2019年4月21日

地点:综南103

交流人:朱  婧(教师)

      钱嘉怡(学生)

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有那么一门课,给我穿越时空的震撼。

恍惚之间,我似乎是穿绫罗吃皇粮、遛鸟论茶的晚清贵族,尚看不到繁华背后的灰暗;我似乎是民国时期满心抱负、渴望实业救国的实业家,在帝国主义和买办阶级的钳制下苦苦挣扎;我似乎是眼神清亮、信念坚定的五四青年,无悔于游行过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寸国土……教案一合,一声惊醒徜徉在历史的我们,落入一双温柔且坚定的眼眸中。

这就是朱婧老师的近现代史纲要课。

认识这门课,从认识任课老师开始。“长三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校十佳教学能手”……一连串的荣誉先于老师本人来到我们眼前。待见到朱婧老师本人,没有想象中的强势,反而是眉眼弯弯、笑意浅浅。眉梢唇角皆是藏不住的温柔知性,言语中流淌着机智与真诚,历史典故、先人言论信手拈来,绘画一般铺展在我们面前。她对历史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与认知,从不刻意否定或逢迎。她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让人心甘情愿沉醉于她的课堂,沉醉于历史。

在一般人的认知中,思政理论课等同于枯燥无聊,虚幻飘渺。但朱婧老师的课堂,却是一片沉醉与惊叹,叹历史教训深刻、敬历史人物血性、笑历史趣事可爱。比起读背教材,灌输教学,朱婧老师更愿意让我们合起教材,随她共启一场寻宝之旅,在近现代历史中一路跋山、一路涉水,一路拾捡散落于历史各处的熠熠发光、璀璨耀眼的历史珠宝,在捧个满怀的同时,了解现在并正确走向未来。

不学近现代史纲要,我永远不会明白“真正的战争,永远发生在战争开始之前!失败往往首先从内部开始。”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而想去学习这门课,想去了解这段历史,却是从朱婧老师的课堂里开始。

“镇远舰——拆解展览羞辱中国人、济远舰——遭遇水雷海葬洋头洼、定远舰——悲歌一曲自沉威海湾”三大巨舰的悲惨结局标志着北洋水师的彻底失败。世人怪罪于北洋水师的制度、风气,怪罪于李鸿章的懦弱求和、怪罪于慈禧的任性,却不曾深挖根源,深挖历史背后留下的教训。

我们叹息,扼腕长叹:“将如此之多的精力、财力用于内耗的民族,怎么去迎接外敌发出的强悍挑战!”朱婧老师不悲不叹,她深入剖析、冷静讲解,直面历史,客观而镇定。或悲或叹又有何意义,历史沉睡在成败中,再谈“当初应该”便失了尺寸,陷入感性怪圈,不能理智思考。

一只被关在鸟笼的鹰,不能称之为真正的鹰,长期的安逸无忧会使翅膀软弱无力,只有将之放飞苍穹,不断经历风雨饥饿,才能使其啄锋爪利,成为真正的强者,近代史以前的清政府统治的中国就是一只被关在笼中的鹰,臃肿无力,鸦片战争打破了其闭关锁国的牢笼,将之放入残酷的现实中去,在近现代史中不断地打击,不断地经历风雨,终于使其褪去了清政府以及君主专制这层厚厚肥肉。

我们在直面历史真实,深入历史理论中震惊、深思,我们是否也是长期安逸,关在自我牢笼里的鹰?何以护我中华?以何护我中华?

孙熙国教授在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说到:“让思政理论课始终冒着热气。”

我想,我的思政理论课,我对思政专业的热爱,正是在朱婧老师燃起的火光下,燎起心中那片原野。

灵魂滚烫的老师,可遇不可求,识得朱婧老师,我之幸也。


精彩回顾

知游录第81期|“风”一样的女子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60.htm

知游录第80期|大学之道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9.htm

知游录第79期|解开束缚,寻找自由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8.htm

知游录第78期|师道,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7.htm

知游录第77期|行动才是硬道理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6.htm

知游录第76期|重拾希望,拥抱未来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5.htm

知游录第75期|畅聊未来,树立梦想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4.htm

知游录第74期|积极进取,提升自我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3.htm

知游录第73期|追我所爱,逐我所梦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2.htm

知游录第72期|一面之缘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1.htm

知游录第71期|人生再起点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0.htm

知游录第70期|谦谦君子,授我以渔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49.htm

知游录第69期|人生,需要坚定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48.htm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