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知游录第76期|重拾希望,拥抱未来

时间:2019年3月10日

地点:综北103            

交流人:谈克华(教师)    

         (学生)  

不管多远的路,都能走到尽头;不论多深的痛苦,也会有结束的一天。背负明天的希望,在每一个痛并快乐的日子里,才能走得更加坚强;怀揣未来的梦想,在每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里,才会笑得更加灿烂。只要不放弃,就没有什么能让自己退缩;只要够坚强,就没有什么能把自己打垮!

导师,象征有相当的知识和智慧,他们是知识和道德的传播者,是诊疗人世伤痛的行医人,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迎来了自己人生第一个导师——谈老师。

初见谈老师,并不是在导师见面会上,而是在普普通通的大学课堂里,作为我们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任课教师出现在三尺讲台之上,这位长相普通,穿着普通的老师起先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在我看来,哲学课无异于高中时期的政治课,枯燥无味,复杂难懂,打开哲学课本,意料之中的理论知识铺天盖地而来,让我对哲学这门深奥的学科的兴趣锐减了不少。但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重点课程考察的我,无奈只好在一丝不快中抬起了耸拉已久的脑袋。

深奥中透露着风趣,这就是谈老师的讲课风格,哲学附着在历史与现实中,让复杂的理论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结合当下热点,陌生的哲学也变得触手可及,或许有人会迷失在这哲学的漩涡中,但跟随着谈老师的思维,哲学于我也并不是那么枯燥了。不知怎的,上完马哲课的我,对这位满腹经纶的老师产生了些许的好感。殊不知,这莫名的好感竟点亮了我大学之旅的明灯。

休息室中,谈老师安静地等待着作为他学徒的我们的到来,三个女生怯生生地探了探头,发觉到我们的羞涩,谈老师立马招呼我们坐下,看着我们拘谨的样子。老师拉起了家常,这亲切的话题让气氛活跃起来,仿佛面对我们的不再是让人敬畏的导师,而是和蔼可亲的长辈。话题渐渐转向学业,谈老师听罢我们考研的目标,点头表示赞许,并提出了自己对于我们毕业后的去向以及本学科的看法。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学科老师,谈老师也深刻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而如他所说,大学依旧要以学业为重,才能更好的走向人生的目标,这正是与我产生共鸣所在。

一场见面,三重思索。一重,是新生,沐浴教诲后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希望与规划。二重,是忧虑,对现实与理想差距的重新认识,重新思考。三重,是庆幸,庆幸自己在懵懂无知之时,有这样一位可亲的导师带领我,指引我前行。

短暂的会面,得到的是谈老师的提点与关切,但老师并没有投入特别的关心。在以后的马哲课堂上,谈老师对待学生也依旧是一视同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对你们的要求也是对所以学生的要求。作为重点课程,哲学的作业相应也会多,有抱怨,有不快,但我知道,这是谈老师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是期望,是警醒,要不断学习,不断前进。

导师,是传播者,是引路人,但我始终不忘自己种的果实自己收,自己选的道路自己走,愿在导师的带领下,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之路,能演绎出永不悔恨的青春之舞。


精彩回顾

知游录第75期|畅聊未来,树立梦想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4.htm

知游录第74期|积极进取,提升自我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3.htm

知游录第73期|追我所爱,逐我所梦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2.htm

知游录第72期|一面之缘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1.htm

知游录第71期|人生再起点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50.htm

知游录第70期|谦谦君子,授我以渔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49.htm

知游录第69期|人生,需要坚定http://zhengzhi.hytc.edu.cn/info/1041/1848.htm

 审核人: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