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信息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信息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学年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计划

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一个主要环节,也是教学管理部门、教师、学生三方面进行沟通的有效渠道。建立和完善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并完善教学信息反馈运行机制是马院规范教学监控环节的有力抓手。根据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的整体部署,在学院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多方研讨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学年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

建设完善本学院信息员队伍,选拔16级新生中适合信息员任职的同学出任该职务,聘任每个班级的学习委员和一名普通同学为学院的教学信息反馈员。在实施教学信息反馈工作的同时,注重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的集中指导和帮助,并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曾出任过信息员的同学重点帮助刚上任的同学更细致深入地了解信息员的职责和任务。

二、建立教学信息员定期联系制度

除了在教学管理中通过各种渠道不定期与学生教学信息员进行沟通外,在平时召开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上要强调学院对教学信息员的具体要求,明确其职责和任务,并通报学院近年来开展学生信息反馈的工作情况。同时,利用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教学总结的时间,加强与学院教学信息员的联系,了解学院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和教学管理状况。按照学校要求,信息员自愿参与教务员教务处值班工作,积极与教务员老师和教学院长交流。

三、明确教学信息员的工作内容

1.要定期填写教师理论课授课情况反馈表,对教师的理论课教学、授课情况进行反馈。(信息表采集要求见附1)

2.要注意搜集和了解教师在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答疑等方面的情况。

3.经常对学生情况进行检查,包括学生上课状态、学习情况、迟到、缺课情况等。

4.结合教学信息反馈工作,对教学的教学常规管理提出建议。

5.发现教学设备有损坏的情况,准确填写设备报修表并及时向物管或学院信息站站长反馈,由站长向学校反馈。(教学设备报修表见附2)

四、做好教学信息反馈改进工作

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映的问题,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馈,与相关教师进行沟通,不断改进教学效果和提升教学质量。定期将以此为依据的教学改进情况向教学信息员反馈,增强教学信息反馈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也充分调动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做好学生教学信息的整理、汇总和存档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