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马院实践周系列讲座——“媳妇”与“婆婆”

7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15、16、17级同学汇聚于综阶201聆听江苏省清河中学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仇恒俊老师的讲座——“媳妇”与“婆婆”。

图为讲座现场。记者 吕妍

仇恒俊老师将班主任比作在“媳妇”与“婆婆”夹缝间求生的“老公”,就如何做好孩子们的班主任的问题开始了幽默诙谐的讲座。

首先,仇恒俊老师列举了许多老师被家长殴打报复的案例,用数据说明了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大和心理健康不稳定的问题,由此也询问在场的同学们是否还愿意做教师,引出了“我们为什么要做班主任、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班主任、新教师怎样做班主任、从胜任走向优秀”这四个方面的问题。

仇恒俊老师运用叶圣陶的例子指出了班主任应该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太阳,让学生能够体验到享受与快乐,获得成功感,温暖感,做一个充满尊严与自信,没有偏见的班主任。仇恒俊老师指明现代班主任的原则:尊重、信任、理解、激励、宽容、自由、提醒、分享,全纳。用真心与爱心对待学生,多为学生说话,及时发现学生的需求。接着仇恒俊老师从说话,教育,处理班级问题等方面点明了班主任应该注意的细节,做到显性的教育、直接的教育、有声的教育。

图为仇恒俊老师。记者 吕妍

接着仇恒俊老师对“新”班主任如何工作展开工作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关注每一个第一次、建设好班级文化、修炼“六项功夫”。希望同学们可以塑造整体形象,学会倾听和认同,不忘赞美和感激,宽容和幽默并行,并且向同学们推荐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班主任工作漫谈》、《教育的理想与信念》等有关书籍。

此次讲座旨在在同学们心里埋下对学生爱的种子,用关心和爱心呵护学生,不断完善充实自己,科学教育,快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