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马院实践周系列讲座——高中政治课教学浅谈

7月11日,马院特邀庄卫军:清江中学教师发展处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为15级、16级以及17级全体学生,带来一场政治课堂“初识”讲座。

图为庄卫军老师。记者 吕妍

现代的政治生活,已经出现了文官掌权且不可逆转的局面。与政治相关的学科知识也日益为提升政治地位提供可靠保障。小到黎民百姓,大到官宦商旅。进而,使得政治课堂的教学显得尤为重要。庄卫军从宏观角度来强调政治教学:马克思主义思想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导向作用。作为教师,应该做好学生锤炼品德、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每个思想工作者的首要任务。高校思政课堂和中学政治课堂都承担着树立正确政治价值观的重任。因此,高品质的政治课堂是需要教师对国家政治路线、方针及政策,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有充分的涉猎,并及时向学生传导最新的政治动态。庄卫军也提出,政治课堂更应该重视政治思想的传播,从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图为学生与庄卫军老师进行互动。记者 吕妍

政治课堂也面临着一些难以解决的冲突:课堂权威与课堂氛围间的博弈。应试教育形式下,学生需要成绩来升学择校,但是课堂活跃的氛围却不能很好地使学生成绩凸显出来。一方面是学生向往的课堂,另一方面又有升学择校的压力,引发了在场每位学生的思考。到底该如何平衡这种冲突?最终还是取决于教育者自身的价值取向。针对此情形,庄卫军从政治素养、教师素质以及教师品德三方面给出了建议,并辅以一些具体的实施路径。

图为讲座现场。记者 吕妍

此次讲座,旨在让学生对政治课堂有初步的了解,并根据当下的政治发展形势,不断丰富自我的政治素养与知识储备。中学的教育作为我院未来多数人的就业选择,及早夯实相关政治知识,才能在未来就业竞争中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