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成果 >> 正文
淮阴师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走进曲阜

学院网10月15日电(记者 程元鹏)为了进一步深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积极实施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的素质教育,2018年5月12-13日,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百名师生走进山东曲阜、泰安,开展为期2天的远程社会实践。

1541905419966020.png

Part1.行走的课堂——曲阜三孔

5月12日一早,马院领导和老师们带着学生们迎着清晨的阳光出发,经历了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顺利抵达山东曲阜。虽然一路颠簸让同学们很疲惫,但是曲阜的风土人情深深感染了大家。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孔林,同学们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之情,纷纷围在导游的身边听导游以及老师们讲述孔林的悠久历史。同学们四处观望,迫不及待地感受这一片圣林。无奈因为时间的原因,不能游览完孔林的全部地方,让同学们感到意犹未尽。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孔庙,同学们积极询问老师,感受儒学文化以及悠久的历史积淀。结束孔庙的形成以后,第三站,我们来到了孔府。孔府不大,却蕴含着很浓厚的文化气息。同学们认真观察孔府里的角角落落,感受儒家文化。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同学们加深了对儒学文化的理解,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更加热爱自己的党和祖国。

1541905370522491.png

part2.行走的课堂—泰山

社会实践的第二天上午,师生前往泰山,领略了“五岳之首”——泰山的雄伟气势。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人的视点越高,视野就越宽广。随着视野的转换,人们对人生也会有新的领悟。通过登泰山,同学们感受到了泰山的磅礴之势。同学们觉得:登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体力和完美的计划,需要我们内心的坚持和顽强的精神。

1541905408302986.png

part3.行走的课堂--结尾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孔子儒家文化,同时也通过登泰山让大家深刻体悟到内心的坚持和坚韧毅力的重要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标准、知道自己正处于什么位置、找出自己现在欠缺什么,这些就是我们现在的学习重点,也是我们考察的收获。

15419053951357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