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马院实践周赴南京大学听博导讲座

风老莺雏,雨肥梅子,午阴嘉树清圆。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7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6级近百名学生以及多名教师前往南京大学哲学系401教室听南大哲学系博士生导师讲座。

图为实践学生以及教师合影。

南大哲学系伦理学韩玉胜老师为大家简略介绍了哲学这一学科的现状、个人的研究心得以及对同学们的未来路阐发的看法和期盼。韩玉胜从南大哲学系的历史由来出发,将哲学这一学科的研究历史逐一呈现在大家面前,为同学们展现了伦理学的魅力。他说伦理学对青年谈论人生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它不仅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有人与自身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韩玉胜用孔子、亚里士多德等多位名人的观点,指明学生要在拓宽自己视野的基础上要踏实,牛吃草很舒服,但挤奶却很辛苦,学术创造与研究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所以说同学们要克服寂寞感,孤独是人生必经之路,要在自我反省的路途中自我进化,人生的机会永远都在明天,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

图为韩玉胜老师。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东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张晓东首先肯定了淮师优秀的学风以及学习氛围的浓厚,他鼓励同学们好好努力,为自己的将来奋斗。本次讲座张晓东教授围绕中国传统伦理,通过《易经》精彩讲述了中国传统爱情伦理观。他指出古代人文精神使爱情显得更加高尚,爱情体现人的本质特征,社会的混乱首先是从两性关系的混乱开始的,最普通的五伦中,夫妻关系是基础,而父子就是重点,君臣是父子关系的外化。他重点强调了太极图,他说太极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精神大我,生生不息,循环往复,是宇宙发生之源,具体表现就是当下,所以说太极就是心体,而心体就是没有受过污染的良心。理性顺应良知就能走上正路,相反,如果理性顺应欲望,那么理性就变成了功欲理性,从而走上邪路。张晓东还说身内之物最宝贵的就是良心,来到这世上走一遭是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发现生命的意义最为重要。在如今市场经济的滚滚逐流中迷失自我的人有很多,同学们的学习要为了修养自身,发现本心。他还强调孝道、友情、爱情都很重要,要避免自我中心主义,在追求人生价值中发展自身的内在美。

图为张晓东老师。

图为讲座现场。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实践周工作,围绕学生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着眼学生专业素质提升和职业素养强化,为学生设置了“博导进课堂”和“中学政治教师进课堂”两大教育模块。本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在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室听讲座,正是为了让学生在实情实学中感受博导的学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