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涟水中学顾明亚教授来马院召开中学名师讲座

马院11月24日电(记者 乔宇玮)为增强师德师风教育,做好师范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师范生“选-创-议-评-续”中学政治课教育技巧与方法,为淮师马院培养一批合格的未来教师。11月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聆听涟水中学顾明亚教授的教育讲座,该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强强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参与。

图为讲座内容。记者 乔宇玮

见习讲座开始前,姜强强为学生介绍本次讲座主讲人顾明亚教授,他从教三十余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严谨的教学态度,从教期间获得荣誉无数。此次讲座分为三方面讲述,其一是师德教育,其二是议题式教学范例,其三是试题讲评课程的教学技巧。随后,顾明亚进行师德教育,他在此过程中与学生分享三句话,分别论述了社会对老师的期待、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以及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接着,顾明亚以高中政治中美国两党制课程为切入点,从实际教学活动入手为马院师范生引入“议题式教学”这一课程教学理念,以主议题为指导,分科列出小议题,教学条理清晰,易于学生理解。最后,顾明亚给马院师范生传授试题讲评课的教学技巧,他强调大数据分析的运用于试题讲评课的重要意义。在备课过程中,思考学生薄弱知识构架的同时,需准备少量例题供学生举一反三。授课时,学会倾听教学对象的思维方式,从而在此过程中纠正错误,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知识薄弱点问题。顾明亚教授还提供了一分为二和递进式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无论在高中阶段,还是本科、研究生阶段都对学生有深刻的启迪作用。

图为顾明亚教授。记者 乔宇玮

见习讲座结束后,姜强强作会后总结,由衷赞叹其清晰的授课逻辑,用“有深度、有厚度、有情怀”来评价其授课内容,高度肯定其强烈趣味性的学术魅力型的授课方式,告诫全体学生努力研磨、认真借鉴其严谨的教学态度,呼吁学生研究、研读、研学此堂优秀的教育课程,表达对19级全体同学未来发展的期望与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