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任新雨:转折之时就是成长之际

马院网6月9日电(记者 徐珠萍 闫雨晴从校园到军营,再从军营回到校园,如今,即将奔赴国际关系学院开启自己的国际政治硕士生涯。这是马院2020届毕业生任新雨这6年的人生轨迹。面对这样的轨迹,任新雨选择用“转折”这个词来总结自己的大学。

图为任新雨。

6年前的9月13日,大雨。来自河南的任新雨走进了淮师校园。刚进校,就担任了班长。作为马院1401班的班长,本来她也觉得: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毕业的时候找份工作,安安稳稳过一生,这是一个不错的规划。2016年6月,正在期末复习的她听说到正在征兵的消息,高中时代无意中播下的军营梦的种子在心里发芽了。在大二期末,任新雨主动做出一个选择,迎来了第一个转折——当兵。

回忆两年的军旅生活,任新雨坦言,一开始的体能训练真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平时在家,也是乖乖女,受尽家人的呵护。但是在部队,腿部跟腱受伤后,任新雨一瘸一拐地也要完成当天的训练任务,没办法,因为她已经是一名军人:“必须要做好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就要担得起军人的责任。”很多事情看似不可能,但是只要坚持去做,最后你就会发现做完倒也还好。长长的头发剪成贴着头皮的短发、从开始一跑步就喘到不行到最后轻轻松松地跑完5公里,任新雨坚守着梦想,在军营里成长了自己。

每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持。心有所往,才能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两年部队生活不仅丰盈了任新雨的人生阅历,实现了自己少年时的梦想,更加难得的是,在艰苦训练之余,任新雨学会了思考。她经常问自己,自己该怎么度过这一生,怎么去做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随波逐流。

在部队,任新雨真正接触到了一些优秀的人,也意识到了,在面对一些敏感国际关系话题时自己知识储备的有限。这些让任新雨萌发了考研的想法,专业就是国际政治。带着这样的想法,任新雨回到了校园,依然热情爽朗,但是又多了一份坚持与从容。

从退伍到考研,这又是一个艰难的转折。英语差,专业知识储备严重不足,碰到一些专业问题的时候,看着自己好似小白一样,任新雨感到特心虚,也会问自己,这样的选择到底是对还是错。后来,压力大到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总觉得自己的复习与准备根本就考不上所选的专业。但是,她也会对自己说:“对我自己来说最大的遗憾不是我努力了却没有成功,而是我没有去做这件事情,我就这样否定了自己,否定了自己不能做成这件事情。”为了考研,任新雨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其中,一路跌跌撞撞着走来,也正是她一直以来的拼搏与坚持,让她能够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正如她所说:“考研这个事情就是坚持,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要你自己走下来,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不愧于自己,就是最好的结果。”

时光匆匆,临近毕业,任新雨最想说的便是感谢。感谢初入新兵营时,同伴的互相扶持,也更加感谢淮师的同学老师。往事历历在目,故人也铭记在心。任新雨回忆道:“14级的同学陪我走过青涩,却遗憾匆匆两年便已各奔东西;16级的同学给了我无限活力,帮助我适应了阔别两年的大学生活,却也遗憾疫情的到来使我们少了整整半年的陪伴。但自己是一直记得同学们的包容与陪伴,记得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一起挥汗换校区的场景。对于淮师的老师,也有太多太多的感谢。对待自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的杨成敏老师;在成长中给予我很多指导的陈树湘老师;在自己失去信心时给予我莫大鼓励的张旺老师……没有他们的支持与鼓励,我很难走到今天。”

回首这六年,任新雨感慨颇多,其中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勇于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去接触不同的人,这样才能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心怀梦想,使人走更远;心怀感激,让人走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