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淮安日报】淮阴师院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方式有变 追求不变

线上教学改变了过去“面对面”的教学方式,变成了当前的“屏对屏”方式。淮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们在积极利用“M淮师”“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方式搭建网络教学平台的同时,通过组织讨论、线上交流等方式,实现与学生跨越空间阻隔的教学互动。目前,淮阴师范学院共有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平行教学班88个,覆盖学生9618人,每周完成线上教学课时293节。

关照战“疫”接地气

近日,温兆标教授通过微信平台与所教授学生取得联系,要求每位同学列举典型案例,深刻理解新冠肺炎战“疫”所彰显的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说起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温教授侃侃而谈。他说,不管何时何地,思想政治教育课就是要立足中国大地,传递中国精神。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战“疫”,这就是最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张尚兵博士也深谙此道,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以作业的形式让青年大学生讨论如何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弘扬爱国精神。对此,城环学院1708班刘一昂说:“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时刻关注全国疫情情况和防控举措,积极配合国家下发的通知及安排。即使不能在前线奋战,也要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学习,勇敢承担社会责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肩负着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理论教育以及价值观培育的重要职责。在疫情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知使命、敢担当,主动做好思想引领、价值传递,让抗击疫情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案例进课堂,进青年大学生的头脑。

网上观展有生气

淮阴师范学院地处周恩来总理故乡淮安,这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与深厚人文积淀的城市。往年春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会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感受淮安清江浦600年的开埠史,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淮安的建设发展进程。当前怎么办?

上周,奚刘琴老师组织学生们一起在网上观看《清江浦的旧日光影》影像展,还特邀文学院刘海宁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现场讲解。一帧帧旧时清江浦影像与海宁老师的倾情讲解,向同学们展现出清江浦历史上的繁华、低迷与崛起,为同学们勾勒出了淮安这座城的历史文化脉络。“往年都是实地走进淮安,今年特殊,但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实现行走的课堂。”奚老师说。

行走的课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举措,旨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侧重于在具有现实和历史意义的地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圆明园遗址等地开设现场课堂,让同学们在现实的历史文化场景中体会历史的历程和光芒。

深刻互动得人气

与一般知识传递类的课程不同,思想政治教育课传递的是观点,观点不能灌输,只能被接受,这就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于每个观点的阐释与传递都要精心准备。与此同时,还要创造师生互相走近的机会,使师生之间相互理解,让学生爱上思想政治教育课。

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始以来,丁妍老师总是提前把学习任务发布给学生,自己跟着相关教学资源先学一遍。上课时,组织学生实时互动交流,讨论交流的主题都是从学生中征集而来,因此,课堂讨论时同学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很高。3月5日上午讨论的主题是“用自由想像法来认识你自己”。主题刚抛出,短短24分钟之内,就有53位同学提交自己的看法,参与在线互动交流。线上主题讨论的热烈程度让丁老师很意外,很欣喜,“线上的交流讨论,同学们观点的输出与吸收感觉更自由、更积极,有的同学不同意我的观点,还给我开小窗!”

尽管教学方式发生变化,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功能、责任和使命不变,淮阴师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将不断探索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针对性和实效。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20年4月6  作者张菁菁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2004/06/content_975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