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讲起来系列”主题讲座

马院网926日电(记者 闫雨晴)在诸多青年学子的热切期待中,925日,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让我们一起谈道德终于与大家见面。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会主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河海大学黄明理教授以及淮师张旺、成守勇一起就道德话题展开探讨。马院青年教师奚刘琴主持。

undefined

图为讲座现场。 记者 闫雨晴

黄明理教授对长期以来的“公民道德沦丧”进行了批判性反思。与“泛道德化”的悲观主义论调相反,他认为,近年来公民道德从总体上呈现出乐观的、上升的态势,个体应该做的是加强自我的道德修养,进而修己达人,影响社会。最后,黄教授寄语青年学生,“以道德智慧创造人生幸福。”

undefined

图为黄明理教授。 记者 闫雨晴

张旺教授提出他核心观念:“一个道德的人,就是一个幸福的人。”他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伦理道德与社会进步的关系:一是伦理道德也是生产力;二是美好生活即是有道德的生活;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个体幸福与社会美好。

undefined

图为张旺教授。 记者 闫雨晴

成守勇教授围绕“传统道德的现代审视”主题,论述了道德与伦理的关系,对传统道德的核心观念“仁义礼智信”进行了分析,并从“诚、敬、耻”三个核心道德概念的内涵出发,对传统道德的现代价值进行了阐发。他认为在当代社会,对他人的重视即是对道德的肯定。

undefined

图为成守勇教授。 记者 闫雨晴

主题发言结束后的自由论辩时间,学生们踊跃提问,三位教授为学生详细耐心地解答。

沙龙最后,马院学子集体朗诵经典原著,并发出“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心声。

时代需要信仰,青年需要信仰。经典常读常新,思想永远年轻。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回归经典、畅谈道德,交流学术、传承学问,以独特的方式,向伟大的思想致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