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三下乡手记:在实践中感受思想的升华

 

学院网7月2日电(记者 袁懿馨)第一天我们来到了淮安区钦工镇,清晨走在乡间的小道上,静谧而美好,看着朴实的村民的脸庞,我们宣讲的信念又更加坚定了。

在寻访革命老人的过程中,我被老人那种与时俱进的思想给折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为5G”等时代新词频频从老人口中出现。整整接近50分钟的交谈,老人从过去讲到现在,从现在讲到未来,在回忆过去的抗战生涯时,他脸上透露出的是对党对国家坚定的信念。对于我们当代青年,他寄语“努力学习,学习先进技术”,他表示,当代青年一定要学习一技之长,为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而努力奋斗。

下午,我们来到了横沟村小学,一直到现在,小学里那些小孩黑黝黝的稚嫩的脸庞还在我的脑海中不断地回荡着,久久挥之不去。他们单纯善良,面对这样新的授课方式,他们从一开始的胆怯到后来的积极发言,从一节短短的课中,我看到了他们的成长进步,他们需要关爱,需要教育。对于他们的未来,我充满了期待,我想对他们说“愿你们像种子,勇敢地冲破泥沙,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愿你们拥有美好的明天。

第二天在泗阳这样一个全国先进县城的参观过程中,令我较为印象深刻的便是东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建有书吧、志愿服务站,市民家长学校、青年之家、雏翼天空等服务平台。其中令我感悟较深的便是“新时代党员政治体检中心”。在“体检中心”里,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些党员正面负面的清单了,一条一条,清晰地排列着,提醒着党员们要洁身自好,要有着坚定的信念信仰。我们的邓小平同志,即使三次被错误打倒,但依然始终坚定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有了更深的认识,令人肃然起敬。这表明人是需要有信仰的。人有了信仰,就能战胜任何困难。托尔斯泰说:“信仰是人生的力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党员一些党员出现了信仰模糊、信仰缺失的现象。这些问题既影响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又危害了党的执政基础。一个人没有信仰就等于失去了灵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信仰,就肯定不能凝聚力量、自主强盛。一直以来,无数的党内人士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将集体利益凌驾于个人利益之上,勇敢地面对一切挫折与磨难。这是因为共产党人的信仰超越了自我,一心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而努力奋斗。信仰即力量,是伟大的,一直以来推动着我们坚定地前进。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周恩来故居和周恩来纪念馆,正值七一前夕,许多党员同志都来此参观。在与一位来自徐州的老党员的交流过程中,他表示,他曾参加过中越战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最大的感想就是,党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幸福的生活。从他眼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对祖国、对党深深的感激之情。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都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且不仅仅是将其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真正予以实践。

经过这次的“三下乡”活动,使我在参观游览的同时,领略到了伟人的风采,领略到了乡村的魅力,领略到了广大人民对于祖国的浓烈的感情。使我们在宣讲理论的同时,也加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贯彻,真正地从实践中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